医学影像学院以“劳”育人开展劳动教育
发布人:王爱侠  发布时间:2022-05-12   浏览次数:43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用劳动教育培育青年的担当意识、奉献精神,医学影像学院开展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一、宣传劳动教育

为弘扬劳动精神,推动“五育并举”理念实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良好习惯,增强学生们劳动光荣的意识,学院通过新媒体宣传全国劳模先进事迹,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将劳动意识的培育融入到年级大会和班会之中。培养学生以劳模为榜样,筑牢用平凡的双手创造不平凡的梦想。

二、实践劳动

“查寝开放日”活动。学院团委组织安排,通过学生自行报名参与学院查寝活动。同学自觉维护宿舍卫生,保持寝室整洁,了解查寝工作流程的同时,学习寝室卫生标准和整理技巧,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既是督促,也是教育。依托学院对宿舍卫生、宿舍安全和宿舍文化三个方面的常规检查,每学期开展“文明宿舍”评选,表扬先进。

劳动实践行动学院组织一年级和二年级同学在学院劳动实践基地(行政楼东西草坪)为劳动实践行动场地,开展公共区域大扫除活动,同学们积极参与到清扫楼道、整理单车、清除杂草中,锻炼同学们劳动技能的同时,营造整洁、靓丽的大学生宿舍,也提升大家的学习、生活环境。

开展专业劳动。实验室作为学生又一重要的学习场所,理应保持日常的整洁。19级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同学们在下实习点前夕轮流清扫实验室卫生,规范整理各类实验器材,在舒适清洁的环境中进行实验教学,开展系列科创竞赛,进一步激发学生专业劳动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提升学生综合水平。

通过劳动教育系列活动的陆续开展给同学们带来极大的收获,学院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继续加强和改进劳动教育活动,使之融入学生日常教育的每一个环节,引导学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观,牢固树立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观念,使大学生在劳动实践中成长、成才,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



(魏巍/文   骆成、李宁/摄  王爱侠/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