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医学教研室简介
发布人:张建英  发布时间:2018-11-22   浏览次数:1716

    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超声医学科创建于1985年。为安徽省临床医学重点发展学科、皖南医学院重点学科、皖南医学院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硕士点培养学科。

现有工作人员38人,其中正、副主任医师10人(正、副教授4人,博士1人,硕士4人),主治医师11人(讲师8人,博士1人,硕士7人),医师13人(硕士9人),主管护师2人,其他2人。安徽省学术及技术带头人1人,培养对象4人次。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4人。

超声医学科由门诊超声室、病房超声室、急诊超声室及体检超声室组成。现拥有中高档彩超仪25台。年诊疗量达40万人次。常规进行心脏、腹部(肝、胆、胰、脾、泌尿系、妇科、产科等)、周围血管及浅表组织器官(眼球、涎腺、甲状腺、乳房、肌骨、关节、男性生殖器官等)的超声检查,相继开展了具有在省内领先、国内先进水平的诊疗项目,如超声造影、三维超声成像、产前超声筛查、负荷超声、弹性成像等,并逐步形成了学科的优势和特色,如腔内超声(经食管多平面超声心动图、经阴道和经直肠超声)、介入性超声(超声引导下囊肿的穿剌抽吸硬化治疗、脓肿的穿剌抽吸和置管引流、病灶的穿剌活检、肝癌的无水酒精注射治疗、肝内外胆管及肾盂肾盏的穿剌置管引流、经直肠超声导向前列腺穿刺活检)、术中超声(先心微创封堵术的术中超声心动图监测、腹部病灶切除、切开或置管引流的术中超声定位及监测)等,逐步形成了融疾病诊断和治疗于一体的新型影像诊疗学科。

1998年开始承担安徽省首届医学影像本科的理论及临床教学工作,2000年在省内率先招收超声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主要培养方向为腹部超声影像学以及心血管超声影像学,2006年开始参与博士研究生指导和培养。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支撑计划项目、省科技厅、教育厅、卫生厅、皖南医学院及弋矶山医院等资助的科研课题40项,其中7项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省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武警部队总后勤部医疗成果三等奖1项,省高校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先后在SCI、《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中国超声医学杂志》、《中国医学影像技术》、《中国介入影像与治疗学》等国家级重点及国家级杂志上发表专业论文260余篇,参编著作15部。

先后有1人被选为安徽省学术及技术带头人,2人被选拔为省卫生厅学术及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2人被人事厅选拔为学术及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被教育厅选拔为十五优秀人才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人被皖南医学院选拔为学术及技术带头人。

超声医学科于2003年7月在全省率先研发和应用了超声影像信息系统,该系统在国内处领先水平,并在省内推广应用。该系统优化了超声科的预约、分诊、候诊、检查、发取报告、审核报告等工作流程,规范了超声诊疗报告,实现了实时图像的传输、会诊与教学,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力地促进了教学和科研,并实现了超声影像信息全院共享。

超声医学科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融疾病诊断和治疗于一体的新型影像诊疗学科,已成为安徽省超声医学的品牌学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