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学思践悟】医学影像学院党委学生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打好实习就业准备仗
发布人:王爱侠  发布时间:2023-06-02   浏览次数:31

5月份,医学影像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所在2019级255名医学影像学专业学生进入实习前准备阶段,为做好实习就业相关准备工作,学生第五党支部结合主题教育,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当前谋划长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功能和政治功能,相继组织开展支部党建研讨、考研讲座、模拟面试、思想政治教育等系列工作,既顺利完成了实习交接工作,又为一年后学生的升学和就业做好铺垫、打下基础。

实习年级党支部建设研讨

5月4日,学生第五党支部围绕“实习年级党支部如何做好党建工作”组织研讨,会议邀请学院党委书记王爱侠、党务秘书魏巍老师参加。基于实习年级处于“实习+考研”的状态,与会人员提出,实习年级党支部围绕“党建+学风”建设支部品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建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习生党员带动一个寝室、带动一个实习点的学生认真实习和积极备考,定期组织实习生交流学习情况,相互鼓励,共同进步,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

图一  研讨会现场

举办考研经验分享会

为解决实习年级学生对考研迷茫、考研资讯较少、困惑较多的现状,5月21日,学生第五党支部联合毕业年级举办医学影像学专业考研经验分享会,帮助实习年级学生掌握最新考研信息、理性选择报考学校、合理安排考研计划,考研经验分享会由2018级考研成功的赵雅静、章文瑾、周修娟、刘星、汪莉莉等5位毕业生主讲,他们结合自身考研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备考经验、学习方法、时间安排、信息获取平台等,提醒同学们做好自我评价,端正考研动机,明确考研目标,要相信自己,脚踏实地,坚持到底。此次考研经验分享会为复习备考的同学送去了一场“及时雨”。

图二 考研分享会现场


举办就业应聘模拟面试

5月份,学生第五党支部为提高学生将来的就业竞争力,借助就业指导课契机,在实习生下点前举办了“模拟面试”活动,8个班级255名实习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模拟“结构化面试”场景和组织方式,增加了面试结束后的应聘者自评、考官点评、大众点评和教师点评环节。同学们感慨说,此次模拟面试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呈现的不足提示我们在实习的一年里,要认真学习专业技能、锻炼语言表达和思维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将来成功的就业和升学做好准备。

图三 模拟面试现场



 上好一堂实习前的思政课

5月22日,实习生下点前夕,学院召开实习生下点动员大会,会议邀请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劲松为同学们做动员讲话,他要求同学们:一要做到端正态度,严格遵守校规校纪和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二要做到平衡实习与考研之间的关系;三要做到主动学习,勤于实践,学好临床专业技能。实习年级辅导员、学生第五党支部书记骆成带领大家宣读医学生誓言,并做实习安全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强调实习期间注意人身、交通、饮食等安全,要求实习生党员要主动承担实习队长职责,在学习和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青年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图四 实习动员大会现场

截至目前,医学影像学专业255名实习生已顺利到达省内外实习单位,开启为期一年的实习生活。


 

(骆成、魏巍/文 张昱昊、姚宇恒等/摄 王爱侠/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