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医学影像学院顺利完成 2023届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论文工作
发布人:王爱侠  发布时间:2023-05-13   浏览次数:19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学校深化专业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教学重要环节;也是评价学生专业综合素养、专业思维方法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内容。医学影像学院严格按照学校文件精神,逐步推进本科生论文各项工作。

提前谋划,强化过程管理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在论文过程管理中强化监督。学院2022年6月即拟定工作计划,向学生与指导老师下达了《关于在2023届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开展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在通知中明确了各阶段学生与指导老师的任务。

图一 文件截图

规范工作程序,严把论文质量

2023届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历经遴选指导老师、学生选题、任务书下达和开题报告撰写、学生撰写初稿、指导教师多次评阅与修改、论文函审等主要工作程序。本次论文工作过程中学院提出了论文工作透明化管理理念,每一个论文工作程序做到指导老师与学生都知晓,避免教师与学生信息不对称情况出现,提升了学生与指导老师的沟通效率。严把论文质量关,学院本年度重复率定为10%,高于学校要求标准,保障论文的创新性。同时召开会议强调论文质量工作的重要性,提醒学生与教师重视此项工作。

图二 毕业论文工作专题会议现场

严格答辩流程,确保答辩质量

答辩前,学院认真研究制定答辩工作方案,并召开两次答辩准备工作会议,确保答辩顺利进行。

图三 答辩专家预备会现场

图四 答辩工作人员预备会现场

2023年5月7日至5月11日,在滨江校区1号教学楼智慧教室和学院会议室分组开展2023届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论文(设计)的答辩工作,答辩委员会专家由来自本学院、一附院和基础医学院等专家组成。学院同时充分考虑部分学生参加事业单位考试需求,给予学生两个答辩时间选择,在保障论文工作同时促进学生就业工作。

论文答辩包括学生个人PPT汇报和答辩专家提问两个环节。在汇报环节,同学们认真准备,精心制作PPT,对论文的选题背景、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等进行了详细汇报,答辩专家给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图五 答辩现场                  

毕业论文工作是对本科毕业生培养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的一次重要检阅,也是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在师生的积极配合和共同努力下,此次毕业论文工作圆满结束。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学院将在后续工作中持续改进,进一步把好“出口关”,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储兵/文 王康淇等/摄 赵劲松/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