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院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月”系列活动
发布人:王爱侠  发布时间:2023-05-10   浏览次数:30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营造良好学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开展“学风建设主题月”系列活动。

思想教育,督导学风

学院结合学雷锋纪念日、五四青年节等重要时间节点以及学期转换等关键时期开展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引导学生明确定位,系好大学学习的思想扣子。学院学风建设督导组、领导、辅导员每周定期前往教室、实验室、宿舍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强化学风日常管理,加强日常行为、课堂纪律等监督检查。

图一 主题班会现场

榜样引领,建设学风

学院重视先进典型选树表彰,引领学生学有榜样、学有方向。学院开展“十佳大学生”评选、考研宿舍评选,并通过公众号第一时间向同学们进行宣传;搭建朋辈教育交流平台,开展学习经验交流、考研故事分享等活动。强化寝室的基本单元和基础阵地作用,健全寝室管理办法,加强寝室文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每个寝室设置一名学风引领骨干,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图二 部分被录取为研究生学生合影

 

精准帮扶,促进学风

辅导员在学期初、期中等时间节点,从专业、班级等层面开展学情分析,研究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系统梳理分析每一名学生的学习情况,通过学情分析,建立学困生“一生一册”档案,分类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加强对有补考、学困生、学业预警等重点关注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学习指导、管理督导和心理疏导。

 

图三 榜样学生宣传截图

丰富活动,培育学风

学院邀请专业教师、优秀校友等向学生讲解专业特点、专业优势、发展方向、就业前景等,增强学生专业自豪感和认同度,牢固树立专业思想,激发深层次学习动力。各年级成立学风建设工作小组,班级选定学风引领负责人,带领同学制定学习计划、开展晚自习打卡推进学习进程、进行学习总结,互帮互助、互相监督、共同进步。

图四 讲座现场

 

 

(魏巍/文 叶兰、王康淇/摄 王爱侠/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