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院各教研室寒假期间组织开展集体备课
发布人:王爱侠  发布时间:2023-02-22   浏览次数:65

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推进教学同质化、标准化建设,医学影像学院各教研室利用寒假积极组织集体备课。

2月1日下午医学影像技术教研室组织开展了集体备课教研活动,教研室主任袁权主持了集体备课。集体备课由主管技师陈娅娣主讲《医学影像检查技术》,从课程概述、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考核等方面介绍了课程的备课要点,并以乳腺X线检查为例,阐述了备课思路和授课计划。袁权主任总结介绍了新的学时分配方案,统一了各章节重点、难点内容。


图1 医学影像技术教研室集体备课现场

 

2月6日下午,影像信息学教研室开展《医学信息技术与应用》相关课程的集体备课活动,教研室秘书俞国霖首先从课程设置、培养方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考核等几方面做了简要汇报。接着,刘冬主任强调了课程教学目标的准确定位,要求教师充分挖掘教学资源,吃透教材,研究教法,关注学法,关爱每一个学生,关心每个学生的发展。

图2 影像信息学教研室集体备课现场


2月10日下午,核医学教研室组织了集体备课,主备人杨继文老师首先介绍了核医学物理基础与设备,并就课程设计与规划、教学手段与方法、学生考试与评价、思政人文融合等方面进行共同探讨。本次备课充分体现了新课标理念,重点探究了教学过程,引导授课教师重点关注重难点突破和问题探讨。 

图3 核医学教研室集体备课现场


2月13日,医学工程学教研室上午在滨江校区三号实验楼3130会议室开展新学期集体备课活动。徐争元主任主持整个教研活动,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此次集体备课。

郭兰英老师以《医学影像物理学》课程中的“X射线物理”作为备课内容,从课程教学大纲、学情分析、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与方法以及预期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解读和说明。教研室高级职称人员、教学优秀教师以及其他老师就相关内容进行统一。

图4 医学工程学教研室集体备课现场


2023年2月15日下午,医学影像学教研室在一附院放射科会议室开展《影像诊断学2》《介入放射学集体备课》,活动邀请安庆市立医院、皖医二附院的影像科老师参与。教研室主任翟建主持备课。

俞咏梅主任从教材分析、教学建议、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等方面入手,介绍《影像诊断学2》如何实施教学。授课老师分别对各自授课章节的重难点内容进行了梳理,并对骨肿瘤影像学这一章节的授课进行了重点分析、讨论。安庆市立医院朱娟、史恒峰,二附院梅光宝等教师也对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发表了看法,并对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参会老师做了深入交流。

图5 医学影像学教研室集体备课现场


2月15日下午,本学期《医疗仪器常见故障及维修2》因版本升级,医学装备学教研室针对新版教材进行备课,黄静老师主备,其他老师进行补充。最后,教研室主任赵巍重点强调了教学纪律,老师们需按照新学期的作息时间,按时上下课,维持课堂纪律,确保学生到课率,保证教学质量。特别是首周教学任务,要求每位老师打起十二分精神,一定要为新的一年开好头、谋好局。

图6 医学装备学教研室集体备课现场

 

2月16日下午超声医学教研室组织了集体备课,主备人吴晶晶老师首先介绍了肾脏超声检查的基本概念和常见检查方法,对肾脏超声检查的技术操作、图像诊断、疾病诊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介绍。随后,与会成员就肾脏超声检查课程设计与规划、教学手段与方法、思政人文融合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交流。同时,江峰教授、刘表虎等也提出了一些指导意见,以期在今后的教学和临床实践中取得更好的效果。

图7 超声医学教研室集体备课现场


独行快,众行远。 医学影像学院历来重视研室集体备课活动。集体备课能弥补个人备课的不足,帮助青年教师更加全面准确地把握教学重点,灵活多变地破解难点,同时也能增强教研室教师间的凝聚力,提高整体教学水平,让我院不同起点、不同类型教师在原有基础上均会获得不同程度的成长与发展。

 

(刘利/文  各教研室/图  赵劲松/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