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皖南医学院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人:张建英  发布时间:2017-06-09   浏览次数:257


中共皖南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文件

校纪检〔20173

AutoShape 2



关于印发《皖南医学院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的

通 知


党委各部门,附院党委,各二级党组织;行政各处级部门、单位:

现将《皖南医学院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皖南医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7420




皖南医学院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7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要在学校党委和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的领导下,按照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省委教育工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学校党代会年会部署和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有效运用“四种形态”,保持反腐肃纪高压态势,努力维护学校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提高政治站位

1.注重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有关会议精神,落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强化党规党纪教育。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近年来颁布的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各级党组织要将相关内容作为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准则》、《条例》要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必修内容。将通过巡察方式对各级党组织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执行情况、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情况的开展监督检查。

3.树立阵地意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督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教学科研管理,及时发现和消除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明确课堂、论坛、报告会、网上舆论等阵地的纪律要求,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4.大力弘扬廉政文化。扎实推进校内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和标兵单位的创建工作。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传承,宣传好我校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李济仁家庭“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自强精进、厚德中和”的家规家训,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正心修身、涵养文化。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四个专项治理”工作

5.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完成巡视整改的各项要求和任务,落实“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各项要求。推动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大战的全过程,以专项治理的成效促进教育教学和各项事业发展,切实查找一项,整改一项,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6.推动开展“四个专项治理”。认真落实省教育工委在全省高校组织开展的“四个专项治理”的工作要求,在全校及两个附属医院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基建采购突出问题、科研经费规范管理、师德师风等“四个专项治理”。通过治理力求彻底清理“小金库”问题,促进工程项目安全实施、科研经费规范有序管理,广大教师、科研人员真正做到“弘扬科学道德、遵守科研纪律”。工作过程中对各责任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同时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健全规范制度。

三、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格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两个责任”

7.坚守责任担当。组织召开2017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采用层层对应的方法签订新一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细化任务分解,明确各自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履行好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同时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确保监督责任落地生根。

8.推动责任落实。探索建立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制度,通过座谈会、工作调研、年度检查等方式深入推进各部门、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职责。建立健全党委全面监督,校纪委、监察处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在行政职能部门中,通过建章立制发挥机关党委的党内监督作用,同时强化各部门的日常监督工作。

9.加大问责力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修订《皖南医学院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实施办法》,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存在违纪问题的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的,要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进行责任追究,以常态化的问责机制倒逼各单位、部门落实“两个责任”。

10.组织开展巡察工作。在省纪委出台有关巡察工作意见后,学校将及时贯彻执行,并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明确巡察的组织领导、职责范围、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构建校内巡察工作机制并予以实施。

四、抓住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

11.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要紧密联系学校实际,认真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三十条”要求的措施执行情况,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开展专项督查。试行巡察制度,针对教育系统今年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如假借培训、跟踪毕业生就业之机变相公款旅游、违反公务接待规定公款吃喝、巧立名目发放补贴、公款购物发放等现象,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同时对教学活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可能存在的不正之风要加以治理,坚决纠正。加强对问题反映集中部门、单位的巡察,定期梳理问题线索,对学校决定进行核查的人和事要重点督办、限期办结。

12.持续推进作风制度建设。推动校、院两级修订和完善有关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用制度建设巩固作风建设的成果,通过巡察和督查强化制度落实,做好执行文章。持之以恒把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

五、综合运用“四种形态”,进一步强化和规范纪律审查工作

13.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积极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各级纪检干部要协助党委履行好责任。要综合运用核实了解、提醒谈话、警示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丰富第一种形态处置方式,推动被谈话函询人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就函询问题说深讲透,要重点运用好第一、二中形态,加大谈话、函询力度,严格执行函询材料背书和审查制度,严明纪律要求,校纪委在年度检查中对谈话函询情况开展抽查核实和侧面了解,要充分发挥第二、三种形态的震慑作用,对存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规矩、在基建工程、招标采购、职称评定、选人用人、项目建设等领域违规违纪等问题,坚决从重、加重处理。

14.依规执纪审查。严格遵守审查纪律和规矩,认真学习、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严格按照《省属高校执纪审查工作报告和审核把关的十条规定》开展执纪审查工作。修订《皖南医学院信访工作实施方案(修订)》制度,强化规矩意识、规则议事、程序意识、严守工作程序和权限,进一步明确请示报告、线索处置、初步核实、立案审查、案件审理、谈话函询、证据收集等工作规程。

15.保障执纪审查质量和安全。实行执纪审查组长负责制,实行项目化管理责任到人,努力提高纪律审查的质量和效率。坚持把纪律审查安全作为政治纪律严格执行,把安全工作与审查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验,依法依纪依规安全文明审查。

六、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队伍

16.深入推进“三转”。纪检监察工作部门要制定“三转”的具体实施办法;研究制定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办法,突出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主责;要明确实现监督者的再监督的具体工作办法。推动附属医院纪委深化“三转”。

17.提升工作标准。要深化工作理念,加强对职能工作的谋划,提振精神状态,提升工作标杆,积极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纪委会要进一步落实“每月一课”的学习研讨制度,坚持学思践悟,在业务实践中提高整体工作水平。组织开展纪检干部的集中培训活动,既强化纪检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也着力提高纪检干部的业务素质。注重和加强对二级党组织和附属医院纪检工作的指导。推进学校《关于对附属医院信访案件审查办理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的落实。附属医院纪检部门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建立专题纪检监察网站,切实明确纪委办公室、监察室工作职责与职能定位。

18.严明纪律要求。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要求,要加强对纪检干部的严格要求,落实“五严禁十不准”规定,严格执行纪律审查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廉洁纪律。注意加强日常管理,制定实行纪检干部的遵纪守纪的工作承诺制。执行纪委委员分工制度,严格执行纪委会议议事制度。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内部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皖南医学院纪委办公室 201767日印发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