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隐之后身居陋室,口不言功、淡泊谦卑
发布人:张建英  发布时间:2017-05-05   浏览次数:276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7-05-02 08:00

 

  公元1375年,农历四月的一天,一位垂暮老人躺在病榻之上。当两个儿子递上石人石马坟墓草图时,他生气地一把撕个粉碎,语重心长地告诫:“这‘墓’字,上草下土,用石板铺地,如何长草?人不能靠造石墓、立石碑流芳百世,还是用土作床,与草为伴吧!”

  这位在临终之前仍不失智慧思想和廉俭风范的老人是谁呢?他就是大名鼎鼎的明朝开国元勋刘基刘伯温。

  刘基的一生,清廉刚毅,不畏强权,不徇私情。关于这位“大明第一谋士”,他的故事还有很多。

  600余年后的盛夏,当我们祭拜刘基墓时,眼前这一代名臣的长眠之所,果真只是掩埋于萋萋芳草的一抷黄土。

  南京大学中国思想家研究中心教授周群:

  怎么可以花大量的钱为自己造这个墓呢?所以,刘基对于百姓的利益,民本的思想,他的理解是非常的深刻的。从造墓这件事情上可以看出刘基这种淡泊的性格操守。

  不但刘基墓的规制与其正二品的官职形成强烈反差,刘基故居的清贫俭朴也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这些,就是刘基故居出土的“宝贝”,一副破石磨、一个破石臼、一个破马槽。

  刘基一生,做事力戒奢华,做人淡泊谦卑。史书上记载,晚年刘基归隐之后,每天只是游山玩水,喝酒下棋,口不言功。

  即便是在这么一个简陋的居室里,当年的知县多次求见而不可得。后来这知县穿上便装,打扮成山野村夫,这才在茅舍屋里见到刘基一面。当这知县坦言自己的身份后,刘基大吃一惊,赶紧站起身来行礼,并且自称为草民,随后,就拜谢而去,终不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