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人:张建英  发布时间:2017-04-22   浏览次数:118


 


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

工作要点的通知


党委各部门,附院党委,各党总支;行政各处级部门、单位:

现将《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皖南医学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




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

2017417

中共皖南医学院委员会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7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省委教育工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学校党代会年会部署和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自觉加强和改进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要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管党治党工作,使管党治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党委对学校全面领导,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严格贯彻落实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高校二级院系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认真抓好教师、学生党支部建设。研究建立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管控制度,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要履行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做到守土有责。深入推进各部门、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工作。

2.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快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严格执行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深化党务、校务及各领域办事公开工作,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事项和重点对象的监督。建立党委班子成员之间常态化的谈话提醒制度。

3.从严管理干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实行任前廉政考察与廉政谈话制度。严格执行“凡提四必”规定,开展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和干部“带病提拔”等问题倒查机制。严格执行组织纪律,加强请示报告制度,班子成员涉及个人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外出等应当向组织如实请示报告。

4.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工作要求。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失察、所在单位干部连续出现问题;不作为乱作为的,都要坚持“一案双查”,严肃追究责任,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

5.建立健全党内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党委全面监督,校纪委、监察处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行政职能部门应当加强职责范围内的党内监督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贯穿于年度党政任务分解之中。

二、强化思想引领,维护党规党纪的刚性约束

6.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把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将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和各级党组织政治学习的重要内容,将《准则》《条例》列为党员、干部培训必修内容,抓好教师、学生分类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切实把核心意识贯穿于一切工作的始终,不断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同违反党的纪律行为作坚决斗争,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加强教学科研管理,完善课堂教学制度,及时发现和消除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强化阵地意识,管好课堂纪律、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管好网上舆论阵地,决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7.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党员干部要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切实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质量,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严肃追责,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8.扎实推进党建工作。认真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若干规定》,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三、强化作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9.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和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深入推进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三十条实施细则”及省教育工委、教育厅“二十条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落实好学校“十八条实施细则”。紧盯年节假期和奖助学金评审发放、学生入党、实习安排等关键节点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重点查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变相公款旅游、违规出国()、公款购买商业预付卡、公车私用、大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

10.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按照教育工委部署,学校今年将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基建采购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高校科研经费规范管理专项治理、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广泛开展“弘扬科学道德,遵守科研纪律”专题教育。

11.不断优化作风、会风、学风、文风,完善作风建设制度,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带头树立良好作风,积极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成果向教学、科研、学术等方面延伸。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严厉打击学术造假行为。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继续扎实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和标兵单位的创建工作,推进廉政文化“三进”工作,组织开展系列廉政文化活动,着力打造、制作有一定影响力的廉政文化品牌活动。完善落实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师生合理诉求。坚持接访下访和校领导接待日制度。

12.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事项的管控。强化对预算经费使用监管,着力整治经费管理不规范、白条报销、公款私存等问题,严肃查处套取、挤占、挪用、贪污教育经费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套取、骗取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资金的违纪违法行为,纠正困难学生补助中虚报冒领、克扣和不足额发放,以及暗箱操作、优亲厚友等问题。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项目评审、科研经费、职称评定、选人用人、招生招聘、物资采购、侵占学生利益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通报典型案例。

四、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整改落实工作

13.拓展巡视整改工作成效。进一步拓展整改成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整改到位的事项,继续落实相关整改措施,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持之以恒、毫不松懈地落细落小落实,并适时开展“回头看”。

14.落实审计整改后续工作。加强审计整改与巡视整改和内控建设等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加强财经纪律教育,增强遵纪守法、廉洁从业的自觉性;强化经济责任履行,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务管理与监督;加强内部控制建设,防范经济风险,堵塞管理漏洞,规范经济运行,全面提高财经管理水平;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努力形成系统全面、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的制度机制。

五、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15.准确把握纪律审查工作重点。按照党中央部署,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聚焦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要体现政策策略和方式方法的针对性、灵活性,把执纪审查重点放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上,防止有问题的干部在换届中进入新班子。

16.做好纪律审查工作。坚持问题线索台账登记制度,严格执行线索处置集体研究、重大案情集体分析、调查定性集体讨论等制度,严格按照五类处置方式规范做好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工作。优先办理实名举报,提高问题线索的办理质量和效率。及时上报线索处置和查办案件情况。加强对问题线索情况的梳理研判,努力提高纪律审查的质量。

















































皖南医学院办公室 2017421日印发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