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院“青禾”志愿服务队开展“返家乡”医学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王爱侠  发布时间:2024-02-01   浏览次数:37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 “坚持预防为主,加强重大慢性病健康管理,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为发挥医学专业所长服务社会,2024年1月,皖南医学院医学影像学院“青禾”志愿服务队黄山分队、马鞍山分队、宣城分队开展“返家乡”医学知识科普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预防慢性病,守护居民健康

1月25日, “青禾”志愿服务队黄山分队在黄山区中通广场开展以“预防慢性疾病,享受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寒假实践活动。志愿者们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测量血压、血糖服务,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志愿者耐心询问居民的身体近况,并认真解答他们的问题,普及慢性病的相关知识。志愿者们听取大众对志愿服务活动的建议,争取让以后的社会服务活动更加深入人心,将服务大众、奉献社会的工作做细、做实。

 

图一 “青禾”黄山分队实践现场

预防流行病,冬季温暖人心

1月26日,医学影像学院“青禾”志愿服务队马鞍山分队开展了一场以“冬季送温暖,预防流行病”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这次活动旨在提高居民对流行病的认识和预防意识,同时为他们提供基本的健康检测服务。活动当天,志愿者们来到了马鞍山市花山区濮塘镇黄里村,深入访问4户独居老人,向老人们详细介绍了流行病的概念、传播途径以及预防方法。志愿者们还在黄里村为村民提供了免费的血压测量和血糖检测服务,服务居民50余人次。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居民们对流行病的认识和预防意识,也为他们提供了一次全面的健康检测,增加了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黄里村委会以感谢信的形式感谢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 

图二 “青禾”马鞍山分队实践现场

宣急救知识,关爱儿童成长

1月30日,“青禾”志愿服务队宣城分队在宣州区花园村社区服务中心开展了以“童心童梦促成长 自救互救记心间”为主题的寒假实践活动,本场活动旨在提高小朋友在生活中面对冻伤、烫伤、跌打损伤等机体损伤该如何正确应对,同时提高保护自己的意识。志愿者还科普了生活中受用的医用护理小技巧,与小朋友们积极互动,耐心解答小朋友的问题。

图三 “青禾”宣城分队实践现场

“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广大青年学子深入基层、服务社会,充分发挥社会实践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途径。志愿者们表示将持续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为更多的居民提供健康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预防疾病。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青年学子了解并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为社会健康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王淑蓉、王璐、方时超、叶兰/文 詹平等/摄  黄侃、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