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问答
发布人:张建英  发布时间:2018-11-02   浏览次数:718

1.学校的发展历程?

答:学校建于1958年,时为芜湖医学专科学校;1971年并入安徽医学院,为安徽医学院皖南分院;1974年经国务院批准独立建校,命名为皖南医学院;1981年学校获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年一次性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价;2008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并获优秀等级。


2.校训、学校精神、校徽、校歌是什么?

答:(1)校训:精医、尚德、求实、自强

(2)学校精神:科学、创新、仁爱、济世

(3)校徽:

   



3.学校有几个校区?占地面积多少?

答:学校现有银湖校区、滨江校区、赭麓校区三个校区,占地700余亩,各类建筑35万平方米。

4.学校现任的领导班子有哪些?

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

章尧

学校党委副书记

李刚

学校纪委书记

刘人人

学校副院长

吴金月

学校副院长

廖圣宝

学校副院长

郑兰荣

5.学校现有多少本科教学单位?

答:共14个学院:临床医学院、麻醉学院、医学影像学院、法医学院、口腔医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检验学院、医学信息学院、基础医学院、公共基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6.学校有多少个本科招生专业?

答:本科教育设有临床医学、康复治疗学、临床药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法医学、口腔医学、预防医学、医学检验技术、卫生检验与检疫、生物医学工程、护理学、药学、中药学、药物制剂、制药工程、法学、公共事业管理学、应用心理学、保险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学、医学信息工程等22个招生专业。


7.学校现有多少教职工?生师比是多少?

答:截至2018年8月,学校专任教师745人,外聘教师1094人(包括所有临床(护理)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4978人,折合在校生人数为18847.8人,生师比14.99:1。


8.学校本科教学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向学生开放的情况?

答: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3个(药学省级示范实习实训中心,病原生物学省级示范试验实训中心、临床技能实践教学中心)、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级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4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9个、省级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6项、省级精品课程17门、省级教学团队6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活性生物大分子研究安徽省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实验室1个、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1个、省临床医学重点学科1个、省重点发展学科3个、省特色专科6个。各类实验室逐步实现对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开放,其中“新起点”等科研小组利用我校相关实验室引导学生早学习、早科研,已经取得优异的阶段性成绩。


9.我校现有体育设施的情况如何?

答:现有1个室内体育馆,1个标准运动场,以及篮球场、羽毛球场、排球场、网球场等一系列相关体育设施。


10.我校现有哪些学生活动场所?

答:现有大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逸夫科技楼学术报告厅、图书馆三楼报告厅、学生社团联合会办公室等等一系列室内外学生活动场所,并配备了相应的设备设施。


11.学校的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机构有哪些?功能又是什么?

答:学校专门设立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下设学生思想教育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学生管理科(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就业工作管理科(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国防教育科(征兵工作站)、易班发展中心,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风建设与日常管理、学生资助、就业创业、国防教育与应征入伍等工作。

设立共青团皖南医学院委员会,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建设学生课外活动指导中心;丰富第二课堂,繁荣校园文化;推进学生骨干培养工作,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着力做好青年志愿者工作;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组织。


12.学校“三位一体”人才培养创新模式主要内容是什么?

以“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理念为引领,以实践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三位一体为先导,按照“医教协同、科教协同、校内联动”三协同工作运行机制,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育、专业技能与人文素养、科学研究与创新思维”三个相结合,努力构建“临床核心技能—综合实践技能—科技创新能力”三层次的实践创新训练体系、“校内实验平台—实践训练平台—校外教学基地”三结合的实践平台、“教—学—管”三维度的保障体系和以三个“以一带三”的学生综合素质养成的立体化多方位的临床医学生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提升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临床医学生人才培养质量。


13.学校第二课堂育人体系是什么?

    答:学校注重在第一课堂基础上拓展学生能力素质的培养和提升,构建了以思想领航、学术科技、文化艺术、创新创业、社会实践能力为基本架构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


14.学校现有多少个学生社团?

答:学校现有学生社团59个。


15.学校如何重视及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答:学校自1987年以来,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形成了“积极心理培育-消极心理预防-心理行为评估-异常心理关爱-心理咨询治疗”的“五位一体”闭环式运行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特色。学校设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和11个二级学院发展辅导站,建立“寝室-班级-学院-学校”四级危机预警机制,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新生心理健康普测、心理咨询和心理排查、5·25心理健康月等。学校连续三年获得“安徽省心理健康普及先进集体”“安徽省心理健康咨询先进集体”。


16.学校如何重视及开展学生资助工作?

答:学校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建立健全“奖、贷、助、勤、补、免”等资助体系,做实“精准资助”民生工程,十年资助零投诉。2017年,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和资助工作零差错,获省学生资助民生工程绩效评价“优秀”等次。校内资助经费达到学校事业收入的5.28%,近三年发放本专科学生奖助学金6041.88万元(4.21万人次),为8418人次提供贷款服务,贷款总额5808.47万元。许多受到学校资助的同学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资助工作形成了“帮困-育人-成长-回馈”的良性循环,实现了“扶困扶志”和“资助育人”双目标。


17.三个“以一带三”活动是什么?

答:(1)“一早带三早”:以早操带动早锻炼、早读、早晨第一节课;

(2)“一室带三室”:以寝室文化创建带动教室、阅览室、实验室文化建设;

(3)“一风带三风”:以考风建设带动学风、教风、校风建设

学生发表学术论文227篇。


18.学校是否有专门心理健康机构?是否对全校学生进行心理普查?

答:学校设有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2楼),负责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为全校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咨询时间:滨江校区是每周日至周五下午七、八节课,赭麓校区是每周二、四下午七八节课);各学院设有大学生发展辅导站,负责各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学校每年对全体新生进行心理普测和约谈,每学期对全体在校生进行心理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