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校庆60周年献礼] 影像弦歌:张忠楠的清华直博之路
发布人:王爱侠  发布时间:2018-09-06   浏览次数:209

    20187月,医学影像学院本科生张忠楠接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PTN项目)2019年招生预录取通知书。8月接到清华大学确定学籍单位的通知,将于2019年入学从事神经科学相关学科的学习和研究。

人物简介:

张忠楠,医学影像学院2014级医学影像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多次获得三好学生和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8621日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在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第十二届全国学术会议(2017)上进行墙报交流

梦想之花开在脚下

2014年9月,带着满满的期待,张忠楠第一次踏入皖医校园。在逐梦的道路上,他始终有着异于常人的毅力与耐心,不逃任何一节课,认真完成辅导员安排的团学工作,他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勤奋不辍,寂寞当歌,四年来,张忠楠以考研为目标,坚持刻苦学习,不断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方法,及时把握好各门课程的特点,形成各门课程之间的知识串联,从第一学年的一等奖学金起步,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一路耕耘,一路收获。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2015年,经过学院选拔和推荐,张忠楠被遴选进入我校生理学省级重点学科“启明星小组”,进行创新能力训练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在人文与管理学院细胞电生理研究室汪萌芽教授等老师的指导下,他先后参与两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课题(“抑郁症相关核心脑区的神经网络振荡观察”、“血氨升高对大鼠辐射热痛觉时反应量-效关系的影响”)的研究。从此,坚持实践出真知的探索性学习理念,让科学问题的思考和求真探索的实验成为他大学学习生活的主旋律。 他先后向2016年世界生命科学大会和2017年中国神经科学年会投递了英文论文摘要(“Effects of Nociceptive Stimulation on Neural Network Oscillation from Dorsal Agranular Insular Area and Basolateral Amygdala in Rats”和“Effects of tail pinch on neural network oscillation of core nuclei related with depression),并通过英文墙报的形式与参会的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随后,在安徽省神经科学年会上作了题为《伤害性刺激对抑郁症大鼠相关核心脑区神经网络振荡的影响》的学术报告,并获得大会颁发的优秀论文奖。2017年暑假,他不惧与国内顶尖高校优秀大学生的竞争,申请并通过了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的选拔获得了去清华大学神经与认知暑期学校(CLS暑期学校)学习的机会,期间表现优异,获得了周专教授的高度赞扬。 2018年,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将部分实验结果写成论文《夹尾刺激对大鼠背外侧前额叶和杏仁核神经网络振荡的影响》,已接受在《皖南医学院学报》上发表。

  在安徽省神经科学年会上作学术报告

谈及成功,张忠楠坦言:“是启明星小组优秀的科研平台才让我开始相信自己的能力,是汪老师的耐心指导培养了我的科研思路和研究方法,是学校求实自强的精神让我有了不畏困难的勇气和不断前进的动力,更是学校特别重视大学生创新能力训练的导向才有可能”。在奋斗的道路上,也曾寂寞、迷茫,甚至临近崩溃,也曾向往轻松自在,然而,求实自强的皖医精神总是鞭策着自己前行不辍。如今的他,更加自信、稳重、成熟,我们相信,在新的追梦道路上,张忠楠同学将走得更远,飞得更高,也为学校再次争光。

  

  

(徐梦琪/文  骆成等/摄  张建英/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