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周运锋副教授在国际放射学Top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人:王爱侠  发布时间:2023-08-03   浏览次数:39

近日,我校医学影像学院医学影像学教研室(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周运锋副教授团队在《American Journal of Roentgenology》(IF=5.0)在线发表题为《Machine Learning Using Presentation CT Perfusion Imaging forPredicting Clinical Outcomes in Patients With Aneurysmal Subarachnoid Hemorrhage》的论文。该研究第一作者是我校医学影像学专业2021级研究生殷鹏展,周运锋为通讯作者。

脑动脉瘤的发病率约3-6%,动脉瘤破裂后会发生蛛网膜下腔出血,有较高的致残和致死率,其重要原因就是迟发性脑缺血的发生。该论文探讨了基于入院时的临床和CT灌注数据,运用机器学习的方法预测动脉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后迟发性脑缺血的发生和患者三个月的预后。以往的研究通常在患者发生出血后的4-14天内行CT灌注检查来协助诊断迟发性脑缺血。然而,这项研究在患者动脉瘤破裂后入院时就能准确预测迟发性脑缺血的发生,有助于临床决策和治疗措施的前移,显著改善动脉瘤性蛛网膜下腔患者的预后。

论文部分成果展示

周运锋,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影像与核医学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现任医学影像学教研室主任、第一附属医院放射科主任,其临床专业知识扎实,对学生认真负责。近五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二类及以上期刊发表中英文论文20余篇,其中包括5篇SCI和3篇中华系列论文;指导的研究生在2019年中华放射学年会、2019年欧洲放射学年会和2021、2023年北美放射学年会上作大会发言。

(周运锋/图、文  赵劲松、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