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院举办《医学超声影像学》远程示范公开课
发布人:王爱侠  发布时间:2021-12-09   浏览次数:155

为充分发挥医教协同育人作用,进一步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2021年12月8日,医学影像学院在医学影像学实验实训中心电子阅片室(三)举行了远程示范公开课。公开课由医学超声教研室胡竞老师主讲,冯慧俊和魏伟老师在医院超声科诊室负责操作与讲解,教务处余亮副处长受邀现场指导,学院副院长赵劲松主持。

本次公开课为2018级医学影像学《医学超声影像学》课程,通过迈瑞瑞影云平台连通附院超声科与影像实验实训中心,胡竞老师在课堂以“超声引导下的穿刺技术”为题进行教学,重点讲述了超声引导下的穿刺技术的优势和特点、使用到的仪器与操作技术等。冯慧俊老师在附院超声科现场接诊患者做穿刺术,魏伟老师做操作手法和超声探头下甲状腺和周围组织的解剖结构的讲解。整个穿刺过程学生可以直观地看到超声引导下穿刺针如何穿过皮下组织、避过大血管等到达预定深度后进行抽吸、活检等操作。课堂教学条理清晰,课堂氛围活跃,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听课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本次公开课利用瑞影云++远程超声平台,采取“线下+直播”形式,将超声引导下穿刺技术这类在学校实验室无法完成的实践教学引入课堂,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创新了实践教学方式和方法,旨在建立健全影像专业医教协同育人平台,不断强化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进一步提升医学影像专业教学质量与技能培训水平。

课堂现场(一)

课堂现场(二)

超声科实时操作与探头下界面



(徐晓燕/文、摄  王爱侠/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