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埋头苦干做表率
发布人:张建英  发布时间:2015-09-28   浏览次数:245

     从6月3日起,人民日报开设“学习焦裕禄 做人民满意公仆”专栏,陆续刊登县委书记关于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的文章。河南省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在今天的文章中谈到,与焦裕禄书记抱着重病之躯,忍着肝病折磨,常年奔波在除“三害”第一线相比,自己不由地感到脸红心跳、“汗珠子”直冒,警醒自己必须时时处处以老书记为榜样,向老书记看齐,像老书记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人民日报  6月3日)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同志对党无限忠诚,心里有党性支撑,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体现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党性修养。
   
      
焦裕禄精神是一面镜子。他崇高精神历久弥新,无论何时何地,都是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是鼓舞干部的思想源泉。他用“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党员干部。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我们党员干部们对照这面镜子,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为什么会感到脸红心跳、汗珠直冒?这就是他本人在这面镜子前,查摆到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还和老书记有一定的距离。这“距离”是一种鞭策、一种警醒。鞭策于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为后人留下什么?警醒于政治信仰不能变、政治立场不能移、政治方向不能偏,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就是要向焦裕禄看齐,争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这就是要求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触及灵魂,给自己的心灵洗洗澡、治治病。为党和人民事业放在首位,用实际行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多想群众,少想自己;多想事业,少想名利,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还要做到要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自觉抵制腐蚀。始时代在变,而焦裕禄精神不能变,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不能变。当干部就是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慎独慎微,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不该拿的坚决不拿,时时刻刻想清楚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当下,我们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求我们全体党员干部以此为契机,躬身自省、见贤思齐,自觉洗洗党性,认真理理义务。常修为政之德,不移公仆之心,真诚为民,争当一名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作者: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