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院2019级学生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张建英  发布时间:2021-08-15   浏览次数:128

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筑梦新时代。723日至725日,医学影像学院2019“走访老兵迎华诞,服务濉溪庆百年”志愿服务队18名成员前往淮北市相山区三堤口办事处濉溪社区,开展爱心义诊医疗普及走访老兵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以青春之小我,服务社会,践行医学生誓言。

社区爱心义诊,助力健康中国

为了展现医学生的社会服务精神,提倡全民健康、提高全民关爱健康的意识,助力健康中国。723日上午9点,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准时抵达三堤口办事处濉溪社区,开展爱心义诊活动。

通过活动的前期宣传,在到达社区、安置好义诊地点后,陆陆续续有社区居民前来做检查据了解,前来做检查的老年人,大多数存在一些基础病。志愿者为居民认真量血压、测血糖,并热切的询问前来做检查的居民“是否为空巢老人”、“是否存在慢性病”等问题,还对此提出一系列合理建议。此次义诊活动,受到了濉溪社区和广大居民的支持活动共计服务居民300余人,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社区爱心义诊

 

普及医疗知识,健康一路同行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在人群中患病率逐年增加。而其中大多慢性疾病,需要我们日常的预防和保健。为科普基础医疗知识,助力健康中国战略。723义诊活动开始后,志愿者为来往的居民发放健康知识宣传彩页,向社区居民们介绍常见的老年基础病,普及正确的疾病认识观,倡导大家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奉行宣传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理念。

以宣传彩页为基础,结合居民们的身体状况,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向社区居民普及了一系列日常保健、健康生活等方面的知识,包括老年人如何根据自身体质健康饮食、常见疾病产生后如何保养治疗。志愿者们鼓励社区居民积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将合理膳食与锻炼结合起来,拥有健康的体魄。

医疗知识宣讲

 

关爱留守儿童,温情陪伴成长

724日上午8点志愿者们抵达博雅国学幼儿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活动,用爱发电,温情陪伴成长。志愿者们与孩子们进行简单的游戏互动拉近孩子们的距离主动关心他们在学习的困难、倾听他们的烦恼。而后向孩子们进行防溺水防火等安全知识的宣讲培养孩子们远危险的自我保护意识。帮助孩子们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戏水的安全观。

我国现有留守儿童8000万余人,这些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外地为生活奔波,不能陪伴孩子左右。孩子们成长的各个阶段都需要父母长久的陪伴和正确的引导,留守儿童则需要更多社会人士的关爱与帮助。关爱留守儿童,不仅要关心他们的穿衣吃饭,要深入到他们的内心成长。关爱留守儿童,我们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尽自己的力量为祖国花朵的成长保驾护航。



陪伴留守儿童

 

走访退伍老兵,追溯红色记忆

值此建党一百周年,为了感谢退伍军人为党和人民作出的贡献,铭记党和国家的光荣征程,725日上午9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前往慰问老兵。志愿者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为退伍老兵们送去大米、食用油、牛奶等生活用品。同时志愿者对退伍老兵任世奎、张良生等四位老人进行了访谈。在访谈中,老兵们回忆了自己在党的光荣经历,对年轻人寄予了殷切的期望。

“我们要感恩党,能够带领国家走向富强,我们才能有美好的生活。你们年轻人不要忘记党和国家的栽培,信国家,不怕困难,奋斗到底。”任老在采访中说道。

张老在采访中也饱含对党和国家的热情:“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感谢党的关怀,也相信国家会更加富强。困难只是临时的,正如遇到疫情的巨大挑战,党和国家有决心有信心战胜一切困难。”

退伍老兵们的一席话,也让身为当代年轻人的志愿者们感受颇多,这番话在潜移默化中感染着年轻一代,引导年轻一代树立努力奋斗、建设祖国的决心。愚公移山、薪火相传。年轻人也要继承前辈们的意志,永远心怀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听兵爷爷讲故事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活动中我院学子用双脚丈量民情,用真诚温暖人心,用奉献彰显担当。在扎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用实际行动体会“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令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庄子睿、孙睿/  陈玥仪、吴亚楠/  张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