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院“风信子”志愿服务队成功开展义诊活动
发布人:张建英  发布时间:2021-03-16   浏览次数:188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决策部署。为积极响应这一部署,促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同时为深化大学生对志愿服务精神的理解,锻炼当代医学生的实践能力。3月14日上午,医学影像学院“风信子”志愿服务队赴学府壹号社区开展志愿义诊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送去关爱与温暖。

活动宣传,志愿精神遍地开花

上午8点,满腔热情的志愿者们携带仪器和相关设备来到学府壹号社区正式开展义诊活动。志愿者宣传活动小组成员们倾力付出,在社区向来来往往的居民宣传本次活动,极大地提高了本次活动的影响力与覆盖面,让社区居民感受到了我院学生的热情,展现了皖医学子为人友善、尊重他人的良好形象,成为了社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活动宣传

内容丰富,疾病宣讲深入人心

活动伊始,健康知识宣传小组满怀热情地开展了知识宣讲。志愿者们把“讲理论”变为“讲故事”,把“灌输式”变为“互动式”,把“一人讲”变为“大家讲”,把晦涩的医学疾病知识变为男女老少易理解、易听懂、易接受的内容,宣讲一经开始就深受群众欢迎。志愿者们从谨慎用药、劳逸结合、合理饮食、娱乐活动等方面进行讲解,提醒居民养成健康习惯,提高身体素质。此外,还重点加强了对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以及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的宣讲。现场居民表示收获良多。

疾病宣讲(一)

 

疾病宣讲(二)

志愿服务,义诊项目形式多样

在学府壹号社区小广场的空地上,“风信子”志愿服务队悬挂了主题横幅,设置义诊台,摆放了各种义诊仪器。大家分工明确,尽职尽责,吸引了众多居民前来义诊咨询。志愿者们认真地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以及色盲嗅觉等简单服务并根据每个居民的身体状况,叮嘱他们一些日常注意事项,介绍了一些防病和养生知识,提出合理的膳食运动等生活指导,用实际行动提高了社区居民的自我保健意识。本次活动还准备并赠送了口罩等用品给参加的居民,志愿者们友好热情的服务态度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义诊现场(一)

义诊现场(二)

义诊现场(三)

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指出:要始终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作为将来从事医疗卫生事业的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把公益性写在医疗卫生事业的旗帜上,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健康利益作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作为基本职责。此次医学影像学院在学府壹号开展义诊活动为居民提供了面对面、零距离的简单医疗服务,增强了居民的健康意识和防病意识。同时,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了医学生的优势,合理运用学到的知识,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具有专业性、技能性的服务,有效扩大了学院在附近社区中的影响力。相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院学生也将以医者仁心为宗旨来奉献社会,将“精医、尚德、求实、自强”的校训精神融入服务他人健康发展的行动中!

集体合影

 


                    (盛益帆/文  王硕、李书恒/摄  张建英/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