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院学风建设暂行办法
发布人:张建英  发布时间:2017-07-17   浏览次数:721

为加强我院学风建设,营造严谨踏实、奋发向上的学习氛围和良好的学习环境,根据学校关于加强学风建设有关意见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经研究制院学风建设的暂行办法,现公布如下:

一、学风建设的总体思路

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引,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教育教学质量为生命线,以制度建设和强化管理为突破口;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以文明素质提高、学习计划的完成、学习纪律的严明为切入点,引导学生从规范走向自觉,从“要我学”走向“我要学”,志存高远,敬业爱校,自重自律,真正做到“精医尚德,求实自强”。

二、学风建设的主要内容和目标

学风建设包括:学习态度、学习目的、精神面貌、学习成绩、考试风气等,重点以“校风”、“教风”、“学风”三风建设为中心,努力创造良好的学风建设环境;使全体学生积极要求进步,树立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增强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学风建设细则

(一)教学管理

1.加强教学管理,在教师中倡导启发式教学,注重学生的思维方式和学习能力的培养;充分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加大教学信息量,及时补充学科前沿知识,拓宽视野,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提高教学质量和教书育人为目的的教学活动中来,教师在课堂上不仅要授业、解惑,而且应该注重传道,注重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理想和信念。

3.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院长、学院基层党组织、学生专兼职辅导员一定要研究学生思想状况在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注意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加强学生党建团建、心理健康教育和网络道德教育,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把当前大学生的素质要求放到人才竞争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科学思维方式,具有迎接现代科技挑战的能力,使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有明显提高。

(二)学生管理

1.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的主体意识,通过社会形势教育和开设相关专业讲座,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教育,帮助同学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远大的人生追求,培养学生以健康的心态做到“乐学、勤学、会学”。

2.一年级重在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加强课堂考勤,杜绝上课迟到、旷到的情况,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引导学生把心思用到学习上来;二、三年级重在引导,多途径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和打好扎实的专业基础,完善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四、五年级重在帮助学生加强教学实践和就业指导。

3.各年级、各班应有学风建设、素质培养的具体目标,找准个人存在的差距,明确前进方向,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充分发挥团总支、学生分会、班团组织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

4.建立学院领导、辅导员与后进学生及家长联系制度,全力促进后进生转化工作。

5.严格党支部、团总支组织生活,加强监督检查,做好党团员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其在学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6.学院领导、年级辅导员要经常深入课堂,了解和解决教学中学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配合各科老师的教学工作,提高学生听课效率;密切学生干部与任课教师的联系,及时反映学生意见,听取任课教师的建议。

7.狠抓考风考纪建设。各年级要组织学生学习学院关于考试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使学生牢牢树立作弊可耻的思想。考试期间,学院领导和各年级应加强考试巡视,坚决杜绝考试作弊现象的发生,促进学风的进一步好转。

(三)第二课堂管理

1.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学会学习、热爱学习,激发广大同学学习新知识的热情,从而推动学风建设的进一步好转。

2.校、院校园文化建设是发挥师生主导作用,促进院风、教风、学风建设的具体形式。在当前形势下,基于素质教育及学生成才的实际需要,应特别强调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鼓励学生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各年级应进一步加大文化活动、社会实践、科技活动等方面的工作力度,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科技活动,努力营造出崇尚科学、学习专业知识、锻炼能力、提高素质、全面成才的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

四、奖惩办法

1.每学期结束后,各年级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分析,对单科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可由学院发给奖励证书,给予鼓励;每学年结束积极开展推优、评优活动。

2.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外语、计算机等级考试,努力提高考试成绩,配合学校作好等级考试优秀同学的奖励工作。

3.严格干部的选拔制度,凡学年综合测评成绩未进入班级前30%者,一般不得选拔为主要学生干部。学生干部在任职期间,有一门补考和重修科目,应认真进行自我检查,可视其具体情况和进步程度考虑是否留任;凡学习成绩名列年级后30%的、违反校纪校规受纪律处分的,要***职或劝其退职。

4.团支部所推荐的优秀团员、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综合测评成绩原则上一、二年级在前20%,三年级前30%,四年级前40%,五年级前50%;外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成绩优异者优先考虑。

5.实施细则要在学生中进行广泛宣传、深入人心,将学风建设作为我院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为尽快营造出浓厚的学习风气而努力。

6.本暂行办法自公布之日起试行。

 

 

医学影像学院

201771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