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医学教研室简介
发布人:张建英  发布时间:2018-11-22   浏览次数:1184

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核医学科于1959年组建,时称同位素室,1986年正式更名为核医学科(皖南医学院核医学教研室)至今。现共有医护工作人员17人,除承担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核医学医疗工作外,还承担皖南医学院核医学教学任务。目前共有教职员工11人。目前具有副教授2人、讲师5人、助教4人;教职员工中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9人,学士1人,师资队伍基本合理,人员基本能满足目前教研室所承担的教学任务。2002年通过安徽省重点学科评审,被评定为安徽省临床医学重点扶持学科,2014年批准为第五周期院级重点专科,2016年被评为安徽省临床重点学科(影像医学科),2014年批准为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核医学专业基地。

核医学教研室目前承担临床医学专业《核医学》、医学影像专业《影像核医学》、医学检验专业《检验核医学》及硕士研究生《核医学》课程的教学任务。所有理论教学均采用多媒体教学。已培养硕士研究生7人,在读硕士研究生3人。还担任皖南医学院等多家医学院的临床实习带教等工作。

近5年来,获省、厅级科研项目1项,校级课题3项,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

经过多年努力,教研室拥有具有目前世界上先进的Biograph mCT PET-CT和HawkeyeⅣSPECT-CT成像设备,另配备多台先进的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全自动单/多探头γ计数器、、放射性活度计、大容量离心机、核素分装仪、辐射探测仪等多种实验仪器设备。

核医学科目前主要常规开展以下三方面临床工作。

1、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与放射免疫分析:开展内分泌激素、肿瘤标志物、药物浓度及微量蛋白含量测定项目等共80余项.

2、 PET/CT和SPECT/CT显像:PET-CT主要应用于肿瘤诊断、分期、疗效评价、协助放疗生物靶区勾画的临床研究,还可应用于神经系统及心血管系统功能、疾病发生机制研究,是重要的分子影像学检查技术,常规年检查数量约1000余例。SPECT/CT开展了内分泌、心血管、神经、骨骼、泌尿、呼吸等疾病的显像工作,年检查数量约3000余例;

3、核素治疗:开展89Sr恶性肿瘤多发性骨转移的治疗,131碘治疗甲亢,131碘治疗分化型甲状腺癌残留灶及转移灶,125I粒子植入治疗实体肿瘤,年开展治疗病例数量约600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