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院辅导员岗位职责
发布人:张建英  发布时间:2018-12-05   浏览次数:391

1.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掌握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思想政治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2.负责制定所辖年级学生工作计划和学期工作总结。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辅导员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做到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工作中要有责任心,善于及时发现学生中发生的问题。在学生的日常管理中要坚持三看:学习看劲头、生活看秩序(寝室和教室)、活动看情绪。

3.检查指导班级各项工作。在实践中要经常深入班级,不断地摸索总结学生工作的规律和特点,调查研究,沟通情况,抓好典型,宣传推广。要建立工作学习笔记,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提高工作水平。

4.经常深入学生宿舍、教室、食堂、晚自习等,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情况,检查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严格学生请销假制度。

5.负责选拔、培养学生干部,指导班委、团支委开展工作,定期召开学生干部会议及班会,充分发挥他们工作的积极性。配合党组织关心、培养入党积极分子。

6.指导团总支(支部)、学生分会等群团组织的工作;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校、学院开展的文娱、体育、社会实践、就业指导、青年志愿者等各项活动。

7.重视学风、班风建设。积极采取措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激情,建设勤奋好学、遵纪守法、团结友爱、积极进取的优良班风;加强对学生的指导,注重对学生重修、留级等因学习成绩而引起问题的研究和指导。

8.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积极支持学生参加第二课堂活动,鼓励学生注重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方面的提高。

9.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开展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及相关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学生军事训练。组织评选各类奖学金、助学金。指导学生办理助学贷款。组织学生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做好学生困难帮扶。为学生提供生活指导,促进学生和谐相处、互帮互助。

10.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协助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机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初步排查和疏导,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培育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

11.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要阵地,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加强学生网络素养教育,积极培养校园好网民,引导学生创作网络文化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创新工作路径,加强与学生的网上互动交流,运用网络新媒体对学生开展思想引领、学习指导、生活辅导、心理咨询等。

12.校园危机事件应对。组织开展基本安全教育。参与学校、院(系)危机事件工作预案制定和执行。对校园危机事件进行初步处理,稳定局面控制事态发展,及时掌握危机事件信息并按程序上报。参与危机事件后期应对及总结研究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