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装备学教研室简介
发布人:张建英  发布时间:2018-12-04   浏览次数:1057

一、医学装备学教研室的组建及发展

2011年下半年,依据学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发展规划,并结合我校办学定位、学科特色,由医学工程部牵头组建了医学装备学教研室。2014年教研室开始承担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课的教学任务和部分毕业生实习及论文指导工作,同时协助学院与各大医院及各知名医疗企业创建了实习基地。截至2018年,我教研室协助学院与宁波戴维医疗集团、马鞍山医疗集团、浙江友孚和深圳迈瑞公司等集团和企业建立实习点十四个,基本组建完成本科生实践培养的体系,为本科生的实习和就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机遇。

二、教学工作

教研室承担生物医学工程本科教育中《常用医疗仪器原理》、《医学检验仪器原理》、《影像设备学》、《放射介入治疗设备学》、《医疗仪器常见故障及维修》等课程的理论和实验教学。此外,教研室组建主体--医学工程部,作为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实习点,定期开展教学会议、集体备课会议期间,积极组织同学参与其中,并开展业务与理论学习活动,同步提高学生理论运用能力和科研探究能力。

三、教师梯度

本教研室是一支由附院医学工程部工程技术人员组建的教学队伍,人员结构合理的,其中高级工程师3人,中级工程师5人,助理工程师16人。以中青年为主,青年教师均具备本科及以上学历。任课教师对生物材料、设备管理、放射影像、急救设备、检验设备、手术设备、通用设备等都有各自的专业分工,专业能力强。在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中多次荣获二等、三等奖,指导在校学生参与校、省级等比赛,都获得可喜的成绩。

四、师资成果

2014年,教研室主任赵巍在合肥工业大学攻读在职博士。

2015-2016年,我教研室袁帅,黄海波,万婷婷等人攻读合肥工业大学在职研究生,进一步加强了与合肥工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合作。

2016年,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迎来首届毕业生,我教研室指导老师指导了2名学生获得了校优秀论文荣誉。

2016年参与完成安徽省卫计委医学装备质控中心布置对地市的三级医院质控检查工作。

2016年,教研室主任赵巍荣获皖南医学院2014/2015、2015/2016学年“”“优秀教师”光荣称号。

2017年与医学工程学教研室联合组队,参加了第八届全国“中国好医工”比赛,并取得中国优秀临床工程团队最佳进步奖。

2017年芜湖市市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由附院担任主任单位,部分教研室老师担任中心主干职务,承担全市性质量管理工作。

2018年获2015-2017年度,“先进带教科室”称号。

2018年,苏珍琳获2015-2017年度“实践教学基地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五、研究领域及方向

目前,我教研室与合肥工业大学、西北大学相关专业进行医用物联网、医学信息管理、医学激光应用、医学超声、医用图像处理等方面已经达成部分项目的有效合作。

教研室在围绕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未来的发展进行了以下方向深入探索:1、医用电子设备的开发;2、医院设备、耗材信息化管理;3、医用设备的质量控制;4、超声成像新技术;5、3D技术的医学应用。




医学装备学教研室

2018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