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廉洁成为“一带一路”的鲜明底色
发布人:张建英  发布时间:2018-07-18   浏览次数:36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瞿芃

“呼吁‘一带一路’参与方携手加强‘一带一路’廉洁建设,鼓励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国际公约和相关双边条约为基础开展反腐败合作,将‘一带一路’建成廉洁之路。”

7月2日至3日,由中国外交部和中国法学会联合举办的“一带一路”法治合作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在论坛发表的《“一带一路”法治合作国际论坛共同主席声明》中,携手加强“一带一路”廉洁建设被专列一条予以凸显。

从去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强调,“要加强国际反腐合作,让‘一带一路’成为廉洁之路”,到如今将加强“一带一路”廉洁建设写入《声明》,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用廉洁为“一带一路”护航,愈发成为各方共识。

廉洁是实现宏伟蓝图的重要保障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劲动力。“一带一路”建设要行稳致远,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互联互通目标,廉洁是重要保障。

以作为合作发展基础的“设施联通”为例,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离不开关键通道、关键城市、关键项目,大量的项目和资金又必然带来不可忽视的廉洁风险,对“一带一路”建设提出考验。

放眼国际环境,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跨国商业贿赂已成为一个全球性腐败问题,反跨国商业贿赂亦成为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多边机制的重要议题。只有加强廉洁建设,深化国际反腐败合作,有效克服“一带一路”一些沿线国家可能存在的较高廉洁风险,严格约束“走出去”企业行为、确保合规经营,才能真正深化务实合作,使各国民众在合作中得到实惠。

正如本次论坛开幕式上,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所说,规则和法治既是“一带一路”走向世界的通行证,也是应对各种不确定性风险和挑战的安全阀。而遵从规则和法治,首先就要守住廉洁底线。

值得一提的是,“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多为发展中国家,廉洁之路建设不仅可以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的基建工程项目等保驾护航,更可以推动各国反腐败制度建设等软环境的发展,对推动各国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影响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远超“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经济效益。

中国反腐实践起到良好示范效果

近9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值达到30多万亿人民币,对沿线国家投资超过700亿美元,已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取得的斐然成绩,离不开正风反腐强有力的保驾护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内“打虎”“拍蝇”,对外“天网”“猎狐”,在赢得党心民心的同时,不断赢得国际社会尊重,有力提升了话语权和影响力,占领了道义制高点。在建设廉洁之路、护航“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更是发挥了表率作用。

2017年9月,中央纪委监察部与世界银行共同举办加强国际合作共建廉洁之路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政府如何营造廉洁营商环境、企业如何合规经营、“一带一路”倡议参与方如何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这是中国与世行首次在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合作领域举办高级别研讨活动。

2017年12月20日,中老铁路“廉洁之路”建设启动仪式在云南举行。中老两国参建企业代表签订《廉洁承诺书》,参建员工在现场进行集体宣誓,郑重承诺共同遵守廉洁准则,打造“一带一路”廉洁建设示范工程。中老铁路廉洁建设还将写入两国反腐败合作备忘录。

今年1月,中央纪委与国务院国资委、世界银行联合举办合规经营培训班,40家国有企业负责人参加培训并分享中国企业合规体系建设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提高企业对合规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今年以来,持续推进“天网行动”,公布50名外逃人员照片、证件、可能居住地点等信息,继续营造强有力的追逃追赃氛围;与有关方面共同主办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腐败资产追缴培训班,形成“资产追缴国际合作十条倡议”……反腐败国际合作快马加鞭,彰显惩治腐败坚定决心。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拥有44亿人口,建设潜力巨大。世行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倡议,将在打击商业欺诈和贿赂、促进企业合规经营等方面同各方分享经验。”正如世界银行副行长杜波依斯所说,中国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为其他国家起到良好示范效果,为共建廉洁之路提供了政治保障,为全球反腐败治理作出了重大贡献。

廉洁建设任重而道远

五年来的成果表明,在廉洁建设护航下,“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造新机遇,是惠及全人类的伟大事业。

如今,站在新起点,《声明》提出鼓励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国际公约和相关双边条约为基础开展反腐败合作,将“一带一路”建成廉洁之路,既正当其时,也任重道远。

对于“一带一路”参与方而言,要提升自我治理能力,保持自身清廉,积极完善反腐败法律法规和体制机制建设,对腐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要坚持简政放权,减少权力寻租机会,同时,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积极营造健康廉洁的营商环境。

对于企业而言,要加强自身廉洁合规建设,在经营中遵守市场经济规则和契约精神,并结合自身实际完善廉洁合规和内控机制建设。要打造企业廉洁文化,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与当地社会合作共赢,维护企业和国家正面形象。

至关重要的是,各方要加强国际合作,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反腐败合作机制,秉持态度“零容忍”,确保制度“零漏洞”,实现合作“零障碍”,坚决不做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避税天堂、避责天堂”。(本报记者  瞿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