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院
医学影像学

医学影像学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医疗卫生事业,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练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现代医学影像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及能力,能在医疗卫生单位、医学科研等部门从事医学影像诊断、介入放射学和医学成像技术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一)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遵纪守法,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热爱本专业,愿为祖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具有与病人及其家属进行交流的意识和能力。在职业活动中重视医疗的伦理问题,尊重患者的隐私和人格。具有科学态度、创新和分析批判精神。履行维护医德的义务。

(二)知识要求

1.具有较广泛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坚实的基础医学理论,较宽厚的临床医学、电子学、医学影像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并能用于指导未来的学习和医学实践。

2.掌握生命各阶段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诊断及防治原则,认识到环境因素、社会因素及行为心理因素对疾病形成与发展的影响。

3.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外语、计算机应用等基本科研方法和基本知识。

4.熟悉有关放射防护的方针、政策和方法,熟悉相关的医学伦理学;

5.了解医学影像学各专业分支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三)技能要求

1.掌握各种影像设备的检查方法及使用原则,具备影像设备检修基本技能。

2.具有常见病、多发病运用影像医学、影像技术、核医学、介入放射学、超声诊断学综合影像诊断及放射治疗操作的基本能力。

3.具有系统的临床思维和较好的表达能力。

4.具有对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各类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能力。

5.具有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有效交流的能力,具有与医生、护士及其他医疗卫生从业人员交流的能力。

三、学制与学位

1.学制:五年

2.学位:医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

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

    五、主要课程

生理学、病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统解剖学、断层解剖学、检体诊断学、实验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物理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医学影像诊断学、医学超声影像学、介入放射学、影像核医学、外科手术学、临床实用技能学、基础医学案例(CBL)、机能实验学。

    六、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贯穿于学生在校学习始终,每个环节的实践内容均有明确的目标和考核要求。

1.军事训练:按教育部统一要求进行。由学校人民武装部牵头执行,主要包含队列训练、整理内务等内容。达到相关要求获得学分。

2.课内实验:按各门课程的课程大纲要求进行。包括一般课程的课内实验和独立开设的整合性实践课程两类。经考核后及格获得学分。

3.临床见习:按各阶段见习计划执行。根据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要求开设,包含感知医学(社会实践)、走近医学(接触临床)、走进医学(社区见习)、走进临床(医院见习)四个阶段。经考核合格者获得学分。

4.临床实习:按《毕业实习大纲》要求,在学校统一安排的实践教学单位采取集中通科实习的方式进行。经考核均合格者获得学分。

5.社会责任教育实践:按《皖南医学院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培养方案及学分认定办法(试行)》要求进行。包括社区服务、挂职锻炼、专业服务、义务劳动、文艺体育、慈善活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多种形式。经认定合格者获得学分。

6.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按《皖南医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学分管理暂行办法(修订)》要求进行。学生通过创新创业课程学习,参与课题研究、创新实验、学科竞赛、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发表论文、获批专利和自主创业等,经考核合格者获得学分。

    七、就业情况
    历年毕业生就业率均为97%以上。

医学影像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