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生物医学工程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设置  生物医学工程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爱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能掌握生物医学、电工电子、计算机信息处理等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有关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操作技能,具有研发、维修现代医疗仪器设备所需专业技能,能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从事研发、维修和管理工作的高级复合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目标、知识目标和技能目标:

(一)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

2.热爱本专业,有为提高国产医疗仪器设备性能及人民医药卫生事业而献身的精神,遵纪守法,艰苦其实,思维辩证,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

(二)知识要求

1.掌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所涉医学、电子、计算机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并有效融合;

2.掌握文件检索、资料查询、外语、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知识融合等基本知识和基本科研方法;

3.熟悉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有关,特别是医疗仪器设备准入及信息管理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并熟悉相关医学伦理学;

4.了解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有关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发展动态、行业需求;

(三)技能要求

1.掌握现代医疗仪器维修、保养及效能管理等专业有关基本技能;

2.具有研发现代医疗仪器所需的电工、电子、计算机信息处理及软件编程技术与医学融合交叉的知识储备与专业技能;

3.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能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开展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技能。
三、学制与学位

1.学制:四年

2.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四、主干学科

生物医学工程概论(临床工程方向)

五、主要课程

医学成像原理、医学检验仪器原理、医学信息技术与应用、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机械设计基础、电工学、模拟电子学、数字电子学、生物医学传感器与测量、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C语言)、JAVA程序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生物医学工程概论、常用医疗仪器原理、医疗仪器常见故障及维修。

六、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生物医学工程实践教学中心实验课程、医院医学工程部、放疗物理室及信息科等专业有关部门和相关高新技术生产企业见习、社会实践、医学工程学及装备学实验室综合培训、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芜湖市大学生专利大赛、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技能大赛专项培训、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等多种形式。除平时的实践教学外,会于寒暑假统筹安排本专业学生集中进行实践教学,学生暑假期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120学时,寒假期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56学时。第5、6学期安排学生见习1周,第6学期末安排学生实习40周并准备毕业课题设计。第8学期学生返校后集中安排学生完善毕业设计产品、毕业考试,毕业答辩,并开设能反映本专业科学研究的最新内容与专业特色,具有较高的水平毕业讲座。

七、就业情况
     历年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就业单位为省市级医院和医疗仪器设备生产、研发企业等。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