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院开展“思政融合专业课程教学”线下集体备课
发布人:张建英  发布时间:2020-05-14   浏览次数:476

为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自觉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强化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5月12日上午,医学影像学院医学工程学教研室在三号实验楼3104展开了“思政融合专业课程教学”的线下集体备课,此次集体备课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黄英老师来到现场给予点评与指导。

首先由教研室内高春芳老师就《医学影像设备学》课程中的第二章X线发生装置进行了备课,课程中她结合了当前疫情期间,新冠肺炎的临床表现和影像学表现作为新课引入,体现了专业课程中的思政融合。她鼓励大家学好专业知识,成长为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医学专业人才,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黄英老师表示用当前疫情下的新冠肺炎为插入点,能够很好的引导学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爱、分享爱、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培养科学精神,使学生成长为心系社会并有时代担当的医学专门人才。随后,黄老师展开了“生物医学工程备课中如何融入思政元素”的专题讲课。她就四个方面进行了探讨:一、课程思政的缘起;二、课程思政的作用及要求;三、目前各高校教育工作者的探索;四、生物医学工程备课中如何融入思政元素。她表示课程思政可以讲政治认同和国家意识层面,品德修养和人格养成层面以及学术志向和专业伦理层面。具体来说,可以就某一个或某几个点展开,如教育学生要诚实守信、求真务实、淡泊名利等等,应该像“盐溶于水”般自然的引入思想政治教育。

 

  

教研室内各位老师听完都受益良多,对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专业课程中有了更多的思考,并积极的与黄英老师进行了探讨。教研室黄磊主任总结说,我们将进一步的讲课程思政落到实处,将价值引领贯穿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大纲、课程内容、教学评价等各个教学环节。

  

  

                                                       (张云/文、摄  张建英/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