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学院学生工作管理制度
发布人:张建英  发布时间:2017-07-03   浏览次数:692

为了充分发挥我院教师、学生家长、学生会、班委会、党团组织的团队作用,加强学生管理,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促进学风、院风的建设,结合我院实际对学生的规定:

一、班费管理制度

为了规范学生班级的班费管理,做到钱账分离,审批有度,各班要指定专人管钱管账,每笔开支都要经辅导员审批,每学期要将账目向全体同学公布一次,未经全班同学同意任何人不得擅自收取班费。

二、卫生检查值班制度

学生宿舍的卫生状况事关学生的身体健康,也反映了学生的生活态度和精神面貌,辅导员应坚持每周对学生宿舍卫生检查一次,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促进学生宿舍的文明创建工作,检查时应做好记录。

三、晚归与安全检查制度

为及早发现并处理学生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确保学生宿舍安全,杜绝学生违纪,学院学生会检查组和辅导员每周应对学生晚归和宿舍安全抽查一次,并做好记录,并将相关情况及时上报学院。

四、请假制度

学生无故不得请假。无论任何原因任何理由,学生离开学校均要请假。擅自离校者,以旷课论,并依据校纪严肃处理。

五、学生活动登记制度

为促进学生积极参加集体活动,了解学生参加活动情况,各班每学期应组织每位学生填写活动登记表一次,各班级干部和辅导员应对登记表认真审核把关,对每位学生参与活动的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总结,对参与活动较少的学生,区别情况进行教育,对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进行审核,登记表将作为测评、评优、推优和组织发展的参考之一。

六、假期社会实践和座谈会制度

社会实践是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与形式,可以帮助学生了解社会、锻炼能力,各班级每学年均应利用寒暑假各组织开展一次社会活动,并于开学初组织学生召开座谈会,交流社会实践的心得体会,各班应在座谈交流的基础上形成本班的学生思想状况调查报告,于每学期开学一周内上交学院。

七、学生与教师联系制度

为加强学生与教师的联系,增进学生与教师的及时与直接沟通,促进教学工作,提高学生学习质量,各班应组织召开任课教师与学生代表座谈会,每学期于开学初和学期中各举行一次。

八、联系家长制度

专、兼职辅导员要认真接待家长的来电来访,并做好相关记录。同时,根据不同学生不同情况及时、主动与家长取得联系,通报学生的在校表现情况及学生成绩,并将联系情况记录在家长联系卡中。

九、班会与政治学习制度

各班应坚持定期召开班会与政治学习制度,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及时通报学院与班级情况,表扬好人好事,批评不良现象。

十、勤工助学登记制度

各班级每学期应对本班学生校外勤工助学情况登记一次,加强对勤工助学工作的引导与管理,教育学生注意勤工助学过程中的安全。

十一、院领导联系制度

为加强对学生工作的领导与指导,发挥学院领导在学生思想教育与管理中的特殊作用,形成全员育人的格局,每位领导应根据自身的工作实际分工联系一个班级,参与解决辅导员遇到的学生教育和管理中的困难,指导辅导员开展工作,提高管理能力与水平,促进学风的根本好转。

各项制度均另行制定细则。

 

医学影像学院

20177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