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停课不停教与学 影像学院常总结
发布人:张建英  发布时间:2020-03-24   浏览次数:267

疫情防控期间,医学影像学院扎实落实教育部以及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实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保障了疫情期间新学期学院教学工作顺利的开展。为进一步提升学院线上教学的质量,结合教务处下发的《皖南医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报告》,医学影像学院从多层次、多角度对前五周的线上教学进行了总结。

教师教学常总结

疫情期间,影像学院各教研室、各课程组通过组织集体备课、新教师试讲、开展教研室集中交流等形式,加强同带一门课程不同班级的教师间、同带一门课程不同章节教师间以及同带一个专业不同课程的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凝聚集体的智慧与心血,使备课、交流研讨的过程成为了教师合作、实践、创新的研究过程,从而大大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使同一门课程的不同班级进度一致,同一门课程的不同章节衔接合理,同一个专业的不同课程关联度更强,提高学院线上教学的课程质量。

(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新教师试讲、集中交流等线上活动会议纪要)

辅导员督学常总结

疫情期间,辅导员深入学生网课学习课堂中间,掌握学生出勤率,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倾听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并及时与授课教师沟通、交流,配合授课教师督促学生完成线上学习相关任务。同时,各年级辅导员在学工秘书的带领下,自发组织交流研讨,积极讨论督学方法,互相促进,共同进步,通过辅导员督学,提高学生的线上学习质量。

(辅导员督学方法经验交流)

学生学习常总结

疫情期间,影像学院学生认真参与线上教学活动,同学们充分利用线上学习的优势,反复听反复看老师的PPT和共享的电子学习资料。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各班级学习委员组织同学们对各课程授课教师讲授的重点、难点知识进行线上讨论、总结,提高学生线上学习的质量。

(学生认真参与线上教学活动)

督导检查常总结

按照学校的要求,影像学院教学督导组对于采用在线直播教学形式的课堂,采取随机的方式选取教学课堂听课,对教学资源的质量、教学内容的科学性、互动答疑测试教学环节的落实情况、学生课堂参与度等进行实时监控;对于其他类型的在线课堂,对教师上传的在线教学资源质量、教学答疑情况、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影像学院教学督导组每周对所检查的授课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并将结果上报教务处,同时反馈给授课教师本人,督促、帮助其改进、提高。

(督导扎实开展教学评价工作)

教学服务常总结

疫情期间,教学秘书、实习科研秘书等教学相关人员及时与学院各部门、各教研室以及授课教师进行沟通、交流,探索通过更好的服务,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更高质量的开展。

(教学秘书、实习科研秘书开展线上教务服务工作)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医学影像学院还要求授课教师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学生关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号召同学们向仝小林、董天等援鄂抗疫一线的校友们学习,将“德育教育”更自然地融入到“专业教育”之中。



(张昱昊/文   张云、史丹等/供图   张建英/审)